首页 >> 外贸
报关员
考试指南 | 考试资讯 | 复习指导 | 试题库 | 商品编码 | 报关单 | 报关英语 | 通关指南 | 海关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外贸 >> 报关员 >> 复习指导
站内搜索:

2015年报关水平测试报关单复习:运输方式
作者:城市网 来源:城市总裁吧 更新日期:2014-12-17

  运输方式

  (一)含义解析

  运输方式指载运货物进出关境所使用的运输工具的分类(特指海关规定的运输方式)。

  海关将运输方式分为两大类:实际运输方式和无实际进出境运输方式(特殊运输方式)。

  海关规定的实际运输方式专指用于载运货物实际进出关境的运输方式。主要的运输工具有船舶、火车、飞机、汽车、驮畜等。与运输工具相对应,海关为其定义规定了如下的运输方式并对应有代码:江海运输(2)、铁路运输(3)、汽车运输(4)、航空运输(5)、邮件运输(6)、其他运输(9)。

  无实际进出境货物的运输方式,是指在境内的海关监管货物,在不同企业或不同的区域流转或改变性质的情形下需要报关的货物,因没有实际进出境,海关为了对不同的情形加以区别而特别设定的。所以也称海关规定的特殊运输方式。海关规定的特殊运输方式不是考试的重点,考生可以自己看看教材中的有关介绍。

  (二)填报要求

  本栏目应根据实际运输方式,按海关规定的《运输方式代码表》(表中加星号的运输方式是重点,其相应的代码也要记住)选择填报相应的运输方式名称或代码。

  仅填写名称或者仅填写代码都是正确的。

  (1)进境货物的运输方式,按货物运抵我国关境第一口岸时的运输工具种类确定运输方式填报。

  (2)出境货物的运输方式,按货物运离我国关境最后一个口岸时的运输工具种类确定运输方式填报。

  (3)进口转关运输货物,按载运货物抵达进境地的运输方式填报;出口转关运输货物,按载运货物驶离出境地的运输方式填报。

  (4)非邮政方式进出口的快递货物,按实际运输方式填报。

  其他的情形运输方式的填报要求请考生自行看教材,因不是重点,这里不加以赘述。常用的运输工具和其对应的运输方式名称右。

  第一,江海运输(代码“2”)(重点)。

  江海运输是江河和海洋运输的合称。(运输工具是船舶,填写“海洋运输”、“海运”都错误的)

  第二,航空运输(代码“5”)(重点)。

  航空运输是指飞机或其他飞行器载运货物的一种方式。(填写“飞机运输”是错误的)

  第三,铁路运输(代码“3”)。

  铁路运输是指在铁路上由车辆编组成列车载运货物的一种方式。

  第四,汽车运输(代码“4”)。

  汽车运输是指使用汽车在公路上载运货物进出境的一种方式。它不仅可以直接运进或运出进出口货物,而且能实现进出口货物的“门对门”运输。

  第五,其他运输(代码“9”)。

  这里专指加工贸易中的余料结转货物、深加工结转货物、内销货物、同一出口加工区或不同出口加工区的企业之间相互结转(调拨)的货物。其他运输方式还包括人扛、驮畜、电网、管道等方式。

  (三)信息的查找与确定

  运输方式最有可能考的是江海运输(代码“2”)和航空运输(代码“5”)。

  国际贸易货物实际运输方式主要分为江海运输、公路运输、铁路运输、航空运输、国际多式联运等。其中江海运输因船舶运载能力大,运价低廉,是国际贸易运输中最主要的运输方式。

  海运提单,简称提单(Bill of Lading,简写为B/L),是用以证明海上货物运输合同和货物已沙性巳私邮芑蛘咦按约俺性巳吮Vぞ菀越桓痘跷锏牡ゾ荨J枪拭骋字械闹匾ブぃ彩潜ü卦弊矢窨际灾忻看味蓟岣龅牡ブぃü氐ブ兄诙嗬改康奶钚此枰男畔⒍夹枰谔岬ド喜檎摇R虼耍煜ぁ⒘私馓岬サ母袷胶湍谌荻钥忌唇卜浅V匾A硗庖桓龉拭骋字械闹饕耸浞绞健娇赵耸洌彩强赡茉诒ü卦弊矢窨际灾谐鱿值脑耸浞绞健?

  航空运输的主要单证是航空运单(Air Way Bill,简写为AWB)。其中由航空公司签发的运单称为航空主运单(Master Air Way Bill,缩写为MAWB),而由航空货运代理签发的运单称为航空分运单(House Air Way Bill,缩写为HAWB)。

  在考试中一般有如下几种情形:

  (1)报关单填制题一般都会提供提单(Bill 0f Lading)(江海运输)或空运运单(AirWay Bill)(航空运输),这样就能够根据所给运输单证来确定运输方式。

  (2)如果没有提供提单或运单(通常是改错题),那么,在发票或者装箱单中也能够找到和运输方式相关的信息。

  如有:B/L N0.××××(提单号)、Vessel(船舶,后接船名)、Voyage No.或VOYNo.(后接航次号)等都表示江海运输(代码“2”)。

  如有:MAWB No. (总运单号)、HAMB N0. (分运单号)、Air Freight(航空运输)、

  Flight/×××x×或者Flight No. (航班号)、Airport Departure(出发空港)、AirportDestination(到达空港)等字样都能够说明是航空运输(代码“5”)。

  (3)有些发票由于是固定格式,格式主要为江海运输制作的,但也有可能用于空运。

  例如,发票有如此的表示:“Shipped:From TOKYO T0 TIANJIN Per Air Freight”。这里“Shipped:From T0 Per ”是发票上的固定格式,多用于江海运输。但在原本应该填写船名及航次号的“Per”后面使用了Air Freight,就表示是采用航空运输的方式。因此,运输方式栏内应该填写“航空运输”或者“5”。但如果“Per”后面跟的是一个船舶的名称及航次号,则运输方式就是江海运输了。比如,原文改为“Shipped:From TOKYO T0 TIANJIN Per DANU BHUM/013S”。显然“DANU BHUM”没有运输方式的意思,而应该是船名,而“/”后面的“013S’’是航次号(这是常见的一种船名和航次号的表现形式)。

  再如,“Shipping by Flight”、“by Air”也表示是航空运输。

  又如,“B/L NO.:784—0084—1691(M.A.w.B)”。虽然“B/L”是提单缩写,“B/LNO ”是发票中的固定格式,经常用于填写提单号,但是,因为有括号内的

  “MAWB”用以说明这个号码是航空总运单号,而不是提单号,因此,可以判断运输方式是航空运输而不是江海运输。

  (四)考试的考点

  (1)因为几种重要的运输方式代码是要求记忆的,所以考试会只给出代码让考生结合所给单证来判断或选择。

  需要记忆的运输方式和代码有:江海运输(代码“2”)、铁路运输(代码“3”)、汽车运输(代码“4”)、航空运输(代码“5”)。

  其中一定要记住的是,“2”是江海运输的代码;“5”是航空运输的代码。

  例如,2006年的出口报关单找错题。题目给出已填制报关单上运输方式栏目填写的是“3”,让考生判断填写的内容是否错误。而所给的运输单证是航空运单(Air Way Bill),说明运输方式是航空运输。因此,考生必须清楚地知道航空运输代码是“5”,才能够判断出题目填写是错误的。

  (2)运输方式的中文名称规范的填写也可能会考到。如在找错题目中给出“海洋运输”、“船舶运输”、“飞机运输”、“河海运输”、“江海”、“航空”等都不是按代码表中要求的规范运输方式名称填写,都是错误的填写。

  (3)在没有给出提单或航空运单的情况下(通常是找错题),根据发票或装箱单等单证上的信息来判断运输方式,也就是在上面的“(三)信息的查找与确定”内容下介绍的没有提单和航空运单的情形,需要仅根据发票或装箱单中一些关键的英文用词来判断。2004年考试报关单找错题就是这样的情形,考生可以参见《报关员资格全国统一考试试题新解》中2004年试卷。


报关员考试通关必备网络课程免费试听>>
      2010年报关员考试网络辅导课程
辅导班次 主讲老师 课时 试听 价格 报名
精讲班 覃珍珍 50 试听 400元 报名
冲刺班 覃珍珍 30 试听 300元 报名
习题班 覃珍珍 四套题 试听 200元 报名
商品归类考题解析班 覃珍珍 10 试听 100元 报名
报关单考题解析班 覃珍珍 10 试听 100元 报名
基础套餐:精讲班+冲刺班+习题班=700元
强化套餐:商品归类考题解析班+报关单考题解析班+习题班=300元
保过套餐:精讲班+冲刺班+习题班+商品归类考题解析班+报关单考题解析班=800元
报关员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 cn.cityy.cn 城市网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教育 粤ICP备06023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