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筑
二级建造师
考试指南 | 考试资讯 | 复习指导 | 工程管理与实务管理 | 试题库 | 工程施工管理 | 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建筑 >> 二级建造师 >> 工程管理与实务管理
站内搜索:

2015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习题训练1
作者:城市网 来源:城市总裁吧 更新日期:2014-10-24

  1、建筑施工企业必须坚持(C)的安全生产方针,完善安全生产组织管理体系,检查评价体系,制定安全措施计划,加强施工安全管理,实施综合治理

  A、安全第一,质量可靠

  B、信誉第一,质量可靠

  C、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D、信誉第一,预防为主

  2、安全警示牌的布置原则错误的是( B)

  A、安全警示标志应当明显,便于作业人员识别

  B、安全色分为红、黄、蓝,绿、紫五种颜色

  C、安全标标由图形符号、安全色、几何图形或文字组成

  D、项目经理部应根据施工平面图和安全管理的需要,绘制施工现场安全标志平面图,根据施工不同阶段的特点,按施工阶段进行布置

  3、工程量清单是招标文件的组成部分下列各项不属于工程量清单的组成部分的是(D)

  A、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

  B、措施项目清单

  C、其他项目清单

  D、零星项目清单

  4、单位工程施工平面图的设计步骤正确的是(C)

  A、确定起重机的位置→确定仓库、堆场、加工场地的位置→布置运输道路→布置水电管线→布置临时房屋→计算技术经济指标

  B、确定仓库、堆场,加工场地的位置→确定起重机的位置→布置运输道路→布置水电管线→布置临时房屋→计算技术经济指标

  C、确定起重机的位置→确定仓库、堆场、加工场地的位置→布置运输道路→布置临时房屋→布置水电管线→计算技术经济指标

  D、确定仓库、堆场、加工场地的位置→确定起重机的位置→布置运输道路→布置临时房屋→布置水电管线→计算技术经济指标

  5、施工临时用水管理的内容不包括(D)

  A、计算临时用水的数量

  B、选样水源

  C、确定供水系统

  D、设置排水系统

  6、建设单位违反城市地下管线管理办法规定,未移交地下管线工程档案的,由建设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A)的罚款;对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单位罚款数额5%以上10%以下的罚款;因建设单位未移交地下管线工程档案,造成施工单位在施工中损坏地下管线的,建设单位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

  A、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

  B、5万元以上,8万元以下

  C、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

  D、1万元以上,8万元以下

  7、违反房屋拆迁规定,未取得房屋拆迁许可证,擅自实施拆迁的,由房屋拆迁管理部门责令停止拆迁,给予警告,并处已经拆迁房屋建筑面积每平方米(B )的罚款

  A、10元以上,100元以下

  B、20元以上,50元以下

  C、30元以上,100元以下

  D、40元以上,50元以下

  8、在正常使用条件下,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2年,有防水要求的厨房、卫生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D)年保修期自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

  A、2

  B、3

  C、4

  D、5

  9、图书室、资料室、档案室和存放文物的房间,其顶棚、墙面应采用A级装修材料,地面应采用不低于(B)级的装修材料

  A、A

  B、B1

  C、B2

  D、B3

  10、砂浆用砂不得含有有害杂物砂浆用砂的含泥量应满足下列(C)要求①对水泥砂浆和强度等级不小于M5的水泥混合砂浆,不应超过5%;②对强度等级小于M5的水泥混合砂浆,不应超过20%;③人工砂、山砂及特细砂,应经试配能满足砌筑砂浆技术条件要求

  A、①②③

  B、②③

  C、①③

  D、①②

  11.对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而言,风险是指可以出现的影响项目目标实现的( )。

  A.不确定因素

  B.错误决策

  C.不合理指令

  D.设计变更

  答案:A

  解析:风险指的是损失的不确定性,对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而言,风险是指可能出现的项目目标实现的不确定因素。

  12.建设工程施工过程,可能会出现不利的地质条件(如地勘未探明的软弱层)而使施工进度延误、成本增加,这种风险属于( )。

  A.经济与管理风险

  B.组织风险

  C.工程环境风险在

  D.技术风险

  答案:C

  解析:工程环境风险包括:①自然灾害;②岩土地质条件和水文地质条件;③气象条件;④引起火灾和爆炸的因素等。

  13.下列防范土方开挖过程中塌方风险而采取的措施,属于风险转移对策的是( )。

  A.投保建筑工程一切险

  B.设置警示牌

  C.进行专题安全教育

  D.设置边坡护壁

  答案:A

  解析:常用的风险对策包括风险规避、减轻、自留、转移及其组合等策略。对难以控制的风险向保险公司投保是风险转移的一种措施。防范土方开挖过程中塌方风险属于难以控制的风险。

  14.项目监理机构处理业主和承包方的利益冲突或矛盾时,应坚持的原则是( )。

  A.无条件维护业主的权益

  B.无条件维护承包方的权益

  C.在不损害业主合法的前提下,维护承包方的权益

  D.在维护业主的权益时,不损害承包方的合法公益

  答案:D

  解析:工程监理机构受业主的委托进行下程建设的监理活动,当业主方和承包商发生利益冲突或矛盾时,工程机构应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和有关合同为准绳,在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时,不损害承包商的合法权益,这体现了建设工程监理的公正性。

  15.对于需要施旁站监理的施工关键部位、关键工序、施工企业应在进行施工前( )小时,书面通知项目监理机构。

  A.12

  B.24

  C.36

  D.48

  答案:B

  解析:施工企业根据监理企业制定的旁站监理方案,在需要实施旁站监理的关键部位、关键工序进行施工前24小时,应当书面通知监理企业派驻工地的项目监理机构。项目监理机构应当安排旁站监理人员按照旁站监理方案实施旁站监理。

  16.根据《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组成》(建标[2003]206号)施工中手忙脚乱建筑材料的一般鉴定、检查费用应计入建筑安装工程(  )。

  A.材料费

  B.经费

  C.措施费

  D.企业管理费

  答案:A

  解析:材料费是指施工过程中耗用的构成工程实体的原材料、辅助材料、构配件、零件、半成品的费用、包括:①材料原价(或借应价格);②材料运杂费;③运输损耗费;④采购及保管费;⑤检验试验费,是指对建筑材料、构件和建筑安装物进行一般鉴定、检查所发生的费用,包括自设试验室进行试验所耗用的材料和化淡定药品等费用。

  17.根据《建筑安装费用项目组成》(建标[2003]206号),施工企业为保障安全施工搭讪的防护网的费用应计入建筑安装工程(  )。

  A.直接工程费

  B.措施费

  C.经费

  D.企业管理费

  答案:B

  解析:措施费是指为完成工程项目施工,发生于该工程施工前和施工过程中非工程实体项目的费用,一般包括①环境保护费;②文明施工费;③安全施工费;④临时设施费;⑤夜间施工增加费;⑥二次搬运费;⑦大型机械设备进出场及安拆费;⑧混凝土、钢盘混凝土模板及支架费;⑨脚手架费;⑩已完工程及设备保护费;⑾施工排水、降水费。

  18. 根据《建筑安装费用项目组成》(建标[2003]206号),施工企业生产工人的劳动保护费应计入建筑安装工程工(  )。

  A.直接工程费中的人工费

  B.措施费

  C.企业管理费中的劳动保险费

  D.社会保障费

  答案:A

  解析:人工费是指直接从事建筑安装工程施工的生产工作开支的各项费用,主要包括:①基本工资;②工资性补贴;③生产工人辅助工资;④职工福利费;⑤生产工人劳动保护费。

  19.根据《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组成》(建标[2003]206号),施工中使用的钢盘混凝土模板的支、拆、运输费用或租赁费应计入建筑安装工程(  )。

  A.直接工程费中的人工费

  B.措施费

  C.经费

  D.企业管理费

  答案:B

  解析:措施费是指为完成工程项目施工,发生于该工程施工前和施工过程中非工程实体项目的费用,一般包括①环境保护费;②文明施工费;③安全施工费;④临时设施费;⑤夜间施工增加费;⑥二次搬运费;⑦大型机械设备进出场及安拆费;⑧混凝土、钢盘混凝土模板及支架费,是指混凝土施工过程中需要的各种钢模板、木模板、支架等的去、拆、运输费用及模板、支架的摊销(或租赁)费用;⑨脚手架费;⑩已完工程及设备保护费;⑾施工排水、降水费

  20.根据《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组成》(建标[2003]206号),施工企业发生的下列费用中,应计入企业管理费的是(  )。

  A.劳动保险费

  B.医疗保险费

  C.住房公积金

  D.养老保险费

  答案:A

  解析:企业管理费的指建筑安装企业组织施工生产和经营管理所需费用,包括①管理人员工资;②差旅交通费;③固定资产使用费;④工具用具使用费;⑤劳动保险费;⑥工会经费;职工教育经费;⑦职工教育经费;⑧财产保险费;⑨财务费;⑩税金;⑾其他,包括技术转术让费、技术开发费、业务招待费、广告费、公证费、法律顾问费、审计费、咨询费等。BCD三项应计入规费。

  21.某土方工程直接工程费为1000万元,直接费为基础计算建筑安装工程费:相关费用和费率如下:措施费100万元,间接费费率为10%,利润率为5%,综合税率为3.41%,则该土方工程的含税总造价为( )万元。

  A.1194.39

  B.1251.26

  C.1302.97

  D.1313.82

  答案:D

  22.若施工作业所能依据的定额齐全,则在编制施工作业计划时宜采用的定额是( )。

  A.概算指标

  B.概算定额

  C.预算定额

  D.施工定额

  答案:D

  解析:施工定额是以同一性质的施工过程一工序,作为研究对象,表示生产产品数量与时间消耗综合关系编制的定额。施工定额是施工企业(建筑安装企业)组织生产和在企业内部使用的一种定额,属于企业定额的性质。施工定额直接应用于施工项目的施工管理,用来编制施工作业计划签发施工任务单、签发限额领料单,以及结算计件工资或计量奖励工资等。

  23.某施工工序的人工产量定额为4.56m3,则该工序的人工时间定额为(  )。

  A.0.22工日/ m3

  B.0.22工日

  C.1.76/ m3

  D.4.56工日/ m3

  答案:B

  解析:时间定额是某种专业、某种技术等级工作班或个人,在合理的劳动组织和合理使用材料的条件下,完成单位合格产品所必需的工作时间。包括准备与结束时间。基本工作时间,辅助工作时间。不可避免的中断时间及工作必需的休息时间。时间定额与产量定额之间的关系是:时间定额-1/产量定额,则时间定额-1/产量定额-1/4.56-0.22工日。

  24.编制施工机械合班使用定额时,施工机械必须消耗时间包括有效工作时间,不可避免的中断时间以及( )。

  A.施工本身造成的停工时间

  B.非施工本身造成的停工时间

  C.低负荷下的工作时间

  D.不可避免的无负荷工作时间

  答案:D

  解析:施工机械时间定额,是指在合理劳动组织与合理使用机械条件下,完成单位合格产品所改天的工作时间,包括有效工作时间(正常负荷下的工作时间和降低负荷下的工作时间)、不可避免的中断时间,不可避免的无负荷工作时间。机械时间定额以“台班”表示,即一台机械工作一个作业班时间。

  25.以项目实施方案为依据,落实项目经理责任目标为出发点,采用企业施工定额,通过编制施工预算而形成的施工成本计划一种( )成本计划。

  A.竞争性

  B.参考性

  C.实施性

  D.战略性

  答案:C

  解析:实施性计划成本即项目施工准备阶段的施工取自成本计划,它是以项目实施方案为依据,落实项目经理责任的目标为出发点,企业的施工通过施工预算的编制而形成的实施性施工成本计划。

  26.以工程承包合同、施工组织设计、要素市场价格等为依据编制,对实现降低施工成本任务具有直接指导作用的文件是( )。

  A.施工成本分析报告

  B.施工成本计划

  C.施工成本核算资料

  D.施工成本预测报告

  答案:B

  解析:施工成本计划是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的一个重要环节,是降低施工成本任务的指导性文件,编制施工成本计划,需要广泛收集相关资料并进行整理,以作为施工成本计划编制的依据。在此基础上,根据有关设计文件、承包合同、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成本资料等,按照施工项目应投入的生产要素,结合各种因素的变化和拟采取的各种措施,估算施工项目生产费用支出的总水平,进而提出施工项目的成本计划控制指标,确定目标总成本。

  27.若按项目组成编制施工成本计划,项目应按( )的顺序依次进行分解。

  A.单项工程-单位工程-分部工程-分项工程

  B.单项工程-分部工程-单位工程-分项工程

  C.单位工程-单项工程-分部工程-分项工程

  D.单位工程-单项工程-分项工程-分部工程

  答案:A

  解析:大中型工程项目通常是由若干单项工程构成的,而每个单项工作包括多个单位工程,每个单位工程又是由若干个分项工程所构成。因此,首先要把项目总施工基本到单项工程和单位工程中,再进一步分解为分部工程和分项工程。

  28.施工成本控制需要进行实际成本情况与施工成本计划的比较,其中实际成本情况是通过( )反映的。

  A.工程变更文件

  B.进度报告

  C.施工组织设计

  D.分包合同

  答案:B

  解析:进度报告提供了每一时刻工程实际完成量、工程施工成本实际支付情况等重要信息,进度报告还有助于管理者及时发现工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并在事太还未重大损失之前采取有效措施心理避免损失。

  29.施工成本控制的正确工作步骤是( )。

  A.预测-比较-分析-检查-纠偏

  B.预测-分析-比较-检查-纠偏

  C.检查-比较-分析-预测-纠偏

  D.比较-分析-预测-纠偏-检查

  答案:D

  解析:在确定了施土成本计划之后,必须定期地进行施土成本计划值与实际值的比较,当实际值偏离计划值时,分析产生念头的原因,采取适当的纠偏措施,以确保施工成本控制目标的实现。步骤是:①比较;②分析;③预测;④纠偏;⑤检查。

  30.某土方工程,计划总工程量为4800m3预算单价为580元/ m3,计划6个月内均衡完成,开工后,实际单价为600元/ m3,施工至第3个月底,累计实际完成工程量3000m3,若运用赢得值法分析,则至第3个月底的费用偏差为(  )万元。

  A.-34.8

  B.-6

  C.6

  D.34.8

  答案:D

  解析:计算过程如下:

  已完工作预算费用(BCWP)-已完成工作量×预算单价-3000×580-174(万元);

  计划工作预算费用(BCWP)-计划工作量×预算单价-2400×580-139.2(万元);

  费用偏差(CV)-已完成工作预算费用(BCWP)-已完工作实际费用(ACWP)-174-139.2-24.8(万元)。

  当费用偏差(CCV)为负值时,即表示项目运行超出预算费用;当费用偏差(CCV)为正值时,表示项目运行节支,实际费用没有走出预算费用。因此,此项目节支34.8万元。

  31.根据《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规范》(GB50500-2008),对工程施工过程中因修改设计而新增的工程量清单项目,在合同中没有适用似的综合单价时,其综合单价应( )。

  A.由发包人提出,经工程师确认

  B.由工程师提出,经发包人确认

  C.由承包人提出,经发包人确认

  D.由发包人提出,经承包人确认

  答案:C

  解析: 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诗人规范规定,合同中综合单价因工程量变量更需调整时,除合同另有约定外应按照下列办法确定:①工程量清单漏项或设计变更引起的新的工程量清单项目,其相应综合单价由承包人提出,经发包人后作为结算的依据;②由于工程量清单的工程数量有误或设计变更引起工程时增减,必合同约定国度以内的,应执行原有的综合单价;属合同约定幅度以外的,其增加部分的工程量或减少后剩余部分的工程量的综合单价由承包人提出,经发包人确认后作业结算的依据。

  32.由于监理工程师原因引起承包商向业主索赔施工机械闲置费时,承包商自有设备闲置费一般按设备的( )计算。

  A.台班费

  B.台班折旧费

  C.台班费与进出场费用

  D.市场租赁价格

  答案:B

  解析:施工机械使用费的索赔包括:由于完成额外工作增加的机械使用费;非承包商责任工效降低增加的机械使用费;由于业主或监理工程师原因导致机械停土的窝土费。窝土费的计算,如系租赁设备,一般按实际租金和调进调 出费的分摊计算;如系承包商自有设备,一般按台班折旧计算,而不能按台班费计算。因台班包括了设备使用费。

  33.对于采用建设项目总承包模式的建设工程,项目总进度目标的控制是( )项目的任务。

  A.业主

  B.总承包方

  C.设计方

  D.监理方

  答案:A

  解析:建设工程项目的总进度目标指的是整个项目的进度目标,它是在项目决策阶段项目定义时确定的,项目管理的主要任务是在项目的实施阶段对项目目标进行控制。建设工程项目总目标的控制是业主方项目管理的任务(若采用建设项目总承包的,协助业主进行项目总进度目标的控制也是建设项目总承包方项目管理的任务)。

  34.下列关于施工方编制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进度计划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施工条件和资源利用的可行性是编制项目试工进度计划的重要依据

  B.编制项目施工进度计划属于工程项目管理的范畴

  C.项目施工进度计划应符合施工企业施工生产计划的总体安排

  D.项目施工进度计划安排应考虑监理机构人员的进场计划

  答案:D

  解析:施工方所编制的与施工进度有关的计划包括施工企业的施工生产计划和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进度计划;①施工企业的施工生产计划,属企业计划的范畴;②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进度计划,属工程项目管理的范畴,它以每个建设工程项目的施工为系统,依据企业的施工生产计划的总体安排和发行施工合同的要求,以及施工的条件和资源利用的可能性,合理安排一个项目施工的进进度。

  35.控制性施工进度计划的内容不包括( )。

  A.对承包合同的进度目标进行分析论证

  B.确定施工的总体部署

  C.划分各作业班组进度控制的责任

  D.确定控制节点的进度目标

  答案:C

  解析:控制性施工进度计划编制的主要目的是通过计划的编制,以对施工承包合同所规定的施工进度目标进行再认证,并对进度目标进行分解,确定施工的总体部署,并确定为实现目标的里程碑事件的进度目标(或称其为控制节点的进度目标),作为进度控制的依据。

  36.工程项目的月度施工计划和旬施工作业计划属于( )。

  A.控制性

  B.指导性

  C.实施性

  D.竞争性

  答案:C

  解析:项目施工的月度施工计划和旬施工作业计划是用于直接组织施工作业的计划,它是实施性施工进度计划。旬施工作业计划是月度施工计划在一个旬中的具体安排:实施性施工进度计划的编制应结合工程施工的具体条件,并以控制性施工进度计划所确定的里程碑事件的进度目标为依据。

  37.下列关于横道图进度计划法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工序(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表达清楚

  B.适用于手工编制进度计划

  C.可以适应大的进度计划系统

  D.能够直观确定计划的关键工作、关键线路与时差

  答案:B

  解析:横道图进度计划法表达方式较直观,易看懂计划编制的意图。其缺点包括:①工序(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可以高法表达,但不易表达清楚;②适用于手工编制计划;③没有通过严谨的进度计划时间参数计算,不能确定计划的关键工作、关键路线与时差;④计划调整只能用手工方式时行,其工作时较大;⑤验证以适应大的进度计划系统。

  38.工程网络计划执行过程中,如果某项工作实际进度拖延的时间超过其自由时差,则该工作( )。

  A.心定影响其紧后工作的最早开始

  B.必定变为关键工作

  C.必定导致其后工作的完成时间推迟

  D.心定影响工程总工期

  答案:A

  解析:工作的自由时差(FFi-j)是指在不影响其紧后工作最早开始的前提下,工作i-j可以利用的机动时间。如果某项工作实际进度拖延的时间超过其自由时差,则该工作闺怨影响其紧后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转自学易网 www.studyez.com

  39.施工方编制施工进度计划的依据之一是( )。

  A.施工劳动力需求计划

  B.施工物资需要计划

  C.施工任务委托合同

  D.项目监理规划

  答案:C

  解析:施工方进度控制的任务是依据施工任务委托合同对施工进度的要求控制施工工作。施工方进度控制的主要工作环节包括:①编制施工进度计划及相关的资源需求计划;②组织施工进度计划的实施;③施工进度计划的检查与调整。为确保施工进度计划能行以实施,施工方还应编制劳动力需求计划、物资需求计划以及资金需求计划等。

  40.根据GB/T19000-2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质量管理就是确定和建立质量方针、质量目标及职责,并在质量管理体系中通过( )等手段来实施和实现全部质量管理职能的所有活动。

  A.质量规划、质量控制、质量检查和质量改进

  B.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保证和质量改进

  C.质量策划、质量检查、质量监督和质量审核

  D.质量规划、质量检查、质量审核和质量改进

  答案:B

  解析:我国GB/T19000-2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关于质量的定义是:在质量方面指挥和控制组织的协调活动。与质量有关的活动,通常包括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的建立、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合格证和质量改进行等。所以,质量管理就是确定和建立质量方针,质量目标及职责,并在质量体系中通过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保证和质量改进等手段来实施全部质量管理职能的所有活动。


二级建造师考试通关必备网络课程免费试听>>
二级建造师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 cn.cityy.cn 城市网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教育 粤ICP备06023013号